昼释

做个甜蜜的人

🍂


  “他们都说培养一个孩子,是投资,是会有回报的。”

  “我觉得这更像是一场赌博,像赛马什么的,你投了钱,却很难知道结果。这匹马可能会是第一名,但同时也有可能,它连方向都跑错。”

   她一只手夹着剩下一点点的烟头,另一只手在和酒杯暧昧周旋。

  “我也不知道我怎么就变成这样了。”一缕烟从她身体里漏出来,一口酒好像又把它们压下去了,“在他们眼里,可能,我就像是那匹马,跑错方向的那匹。”

  “不是,不是没有人关心我,你这样说话很过分。”烟头指向桌对面的人,她眼里清澈得很,“老派的那些写诗啊信啊给我看,或者是唱歌,乐器什么的。可是,你也知道的,就像我总是更喜欢自己追别人,对待追自己的人反而不太认真,比起欣赏别人的成就,我更喜欢自己造就成就。学吉他就是因为对方会弹,我也想会,共同语言什么的只是我的借口,我就想比别人厉害。”

  “还有新鲜点的,送给我自己编写的游戏的,挺有意思的。或者是直接送我东西的,有人直截了当问我想要什么,也有人对自己的选择很自信;有人一送就送一大堆,到厌烦的那种程度,有人就送一点点,虽然说是精致的小玩意儿,又觉得小气。”

  “唯一相同的就是,他们都让我感觉声嘶力竭,他们让我烦躁,就都淡了。对于我来说,事情发生了就不会有回头路的。”

  烟灰缸里的烟灰快要漫出来了,她的烟盒也快要空了。

  “行,我不抽了。”烟盒从窗台上飞出去,“别指着我,扔个烟盒而已,我们住的楼层不高,砸不出什么名堂。”

  “有的居然说我善良,我自己都还没感觉到。我想来想去,是他善良,而非我。善良的人看谁都善良。”笑声把风引来了,烟灰差点爆炸开来,“我觉得我很恶毒啊。我只是坦率点,居然把他给骗了。”

  “也遇到过两个女朋友,但是都没有进一步。我最早以为我会烦躁是因为男人的问题,是他们没有做好,可后来我发现是我自己。也没有很难受,我接受我自己。”

  “后来?”风停了,“后来……后来,我累了。”

  “就是疲倦了。就像当时十几岁的时候,大家写文章,不管写景写情,有的人总是要去堆砌词藻,虽然我也做过这样的事,但就是,看着它们,这些文字,没来由的恶心。”她乐了,“应该是我自己,我自己的问题。我喜欢更真实的东西吧,哪有人日常里也拿捏着腔调说话。文章或者人,他们从来没有变过,是我在变。”

  “还记得当初学钢琴的时候,比起弹那些复杂名字的曲子,更喜欢自己乱弹;后来是吉他,写了几支歌。”目光落在墙角里,“好像就是讨厌规规矩矩的东西,但是又很享受被规矩束缚的生活,这样就……比较有秩序。”


  “好啊,给你弹个。”

  “想听什么?”

评论